虎扑足球_虎扑体育-社区*论坛

图片
州市动态

玉溪:种下油橄榄 兴业富家园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4-18 08:57:12 【字体:

春风拂面花开早,在峨山彝族自治县甸中镇古柏300亩油橄榄科技示范园,2米多高的油橄榄树摇曳生姿,枝头已开始挂果。“这两天正是油橄榄需要大量浇水时,而由于玉溪市久旱无雨,我们每周都要给油橄榄进行一次人工补水,通过滴灌或喷灌补足树木所需水量。同时,我们还要补充叶面肥,确保开始挂果的油橄榄养分充足。”示范园一名工作人员说。

2014年,玉溪市开始大规模引种栽培油橄榄,时至今日,呈现出基地引领、科学规划、集约发展的特色和亮点。目前,全市累计种植油橄榄面积达2.82万亩,其中易门县0.61万亩、峨山县2.21万亩,初挂果面积1.57万亩,鲜果产量将突破171吨,初榨橄榄油16.75吨,实现综合产值646.04万元。

近年来,玉溪市坚持科学规划、适区种植,推动油橄榄产业做大做强。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经济林木研究所“云南省油橄榄主产区气候因子分析”显示,玉溪市油橄榄主产区易门县和峨山县在平均气温(1月、7月、全年)、年降水量、年蒸发量等10项指标上均符合适宜范围要求,从而在两地进行有序布局和统筹种植。玉溪市根据油橄榄的生物学特性,进行标准化生产、园艺化管理,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种植。同时,全市积极探索油橄榄林下种植,目前已成功套种除虫菊、木本花卉、中药材、冬枣等,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化经营。

玉溪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先后在峨山县引进润泽、恒艺、源天等企业,在易门县引进榄源、森淼、滇源、大山禾等企业牵头发展油橄榄产业,目前初步形成“生产+加工+科技”的油橄榄产业集群,主要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走基地化、规模化发展道路;编制“十四五”油橄榄产业发展规划,申报专家工作站,委托西南林业大学启动油橄榄大数据平台建设,扩大油橄榄知名度。如今,玉溪市油橄榄种植成效初显、亮点频现,在甸中镇实施古柏300亩油橄榄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协调润泽公司采购橄榄油加工设备,开发油橄榄产品;峨山茂源经济作物种植有限公司被省林草局认定为云南省第十五批林草产业省级龙头企业;实施树种更替发展油橄榄种植36亩,组织实施800亩“油橄榄丰产栽培技术示范”项目;计划实施油橄榄提质增效1.8万亩。

下一步,玉溪市将增加油橄榄种植面积2万亩。围绕这一目标,玉溪市将坚持科学规划、稳步推进,从种植、管理、融资、科技攻关、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方面全方位做好统筹规划,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良种试验示范,大力发展优质品种,确保种植一片成活一片;依托已经种植的2.82万亩油橄榄,以有机、绿色、安全、健康为目标,延链强链,打造品牌;积极探索新型种植方式,计划整合现有12家企业资源,组建产业发展联合体,探索“联合体+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民”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集聚产业优势资源,提高基地鲜果产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虎扑足球_虎扑体育-社区*论坛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虎扑足球_虎扑体育-社区*论坛:我们
主办单位:虎扑足球_虎扑体育-社区*论坛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